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苏州市苏剧团2020年度传承剧目艺术考核圆满结束

  • 来源: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
  • 时间:2020-11-27 13:59
  • 访问量:

11月25日,在苏州戏曲传承中心的舞台上,苏州市苏剧团分别于下午和晚上完成了2020年度传承剧目艺术考核暨青年演员艺术考核。

此次共有14位青年演员参加考核,由8位老师教授6折传统折子戏,涵盖小生、五旦、六旦、老生、老旦、丑、娃娃生等多个行当。


《十五贯·鼠祸》

传承老师:张世铮

指导老师:王如丹

考核人:高康健/徐煚炜

该剧特邀了浙江昆剧团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世铮老师传承。娄阿鼠盗窃被尤葫芦发现,舞台上两人之间的打斗,运用了许多“丑”角特有的表演技巧,既扣人心弦,又十分具有观赏性。


《狸猫换太子·抱妆盒》

传承老师:赵文林/王如丹

考核人:徐岚/奚杰/沈筠清

该剧目由赵文林、王如丹二位老师教授。《抱妆盒》又名《陈琳寇珠抱妆盒》,与《包龙图阴审郭槐》加在一起,就是我们熟悉的《狸猫换太子》了。该剧描写宫廷斗争,场面热闹,节奏紧凑,演来环环紧扣,感人肺腑。


《精忠记·岳雷招亲》

传承老师:龚继香/梁琴琴/赵文林

指导老师:王如丹

考核人:刘益/周静玥/陈艳漪

该剧由龚继香、赵文林、梁琴琴三位老师教授。讲述了忠良岳飞的儿子岳雷,兵荒马乱中逃入刘赵氏家中,还机缘巧合地与人家的女儿玉莲成就了一段“柜中”姻缘。其中小生、六旦、老旦、娃娃生四个行当的对手戏精彩绝伦,既有极强的戏剧性又接地气。


《白兔记·窦公送子》

传承老师:张世铮

考核人:陈丽琰/吴聪炜

该剧依旧特邀张世铮老师传授。讲述了窦公受李三娘之托,将其儿子咬脐郎送到父亲刘知远处抚养的故事。其中老生表演张力十足,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他一路行来的艰难和内心波澜,充分表达了人物的忠义与善良。


《白兔记·出猎》

传承老师:尹继梅/王如丹/周正国

考核人:屠静亚/吴林洁

该剧由尹继梅、王如丹、周正国三位老师教授。剧情上是《窦公送子》的延续,讲述了咬脐郎十六年后打猎在井边偶遇自己母亲李三娘,二人相见不相识。剧中旦角与娃娃生有许多高低错落的程式动作,并且充分运用了腰包裙与翎子的技巧,舞台观赏性极强。


《花魁记·醉归》

传承老师:王芳

考核人:翁育贤/丁聿铭

该剧由王芳老师传授。王芳老师演绎的花魁女曾受到诸多戏剧理论家及学者的称赞,而她的学生翁育贤作为“扬字辈”代表人物之一,也是昆曲、苏剧兼学兼演的。如今王芳老师将这出剧目传承给学生翁育贤,以及更小一辈的丁聿铭,也正是集昆苏于一身并代代相承的最好见证。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虽然受疫情影响文艺院团复工较晚,但苏州市苏剧团抓紧有限的时间,不仅传统折子戏的传承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青年演员还传承了苏剧经典大戏《花魁记》、苏剧现代戏《国鼎魂》,排演了苏剧经典大戏《十五贯》。随着艺术积累的不断增加,青年演员们在舞台上也日趋成熟稳健,期待他们未来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