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苏州市文广旅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来源:政策法规处
  • 时间:2023-11-21 15:00
  • 访问量:

苏州市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法治观念,紧紧围绕“让法治真正成为苏州核心竞争力”的目标要求,认真履行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立法、执法、学法、普法,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江苏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积极发挥以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明确全系统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定位及职责,健全法治建设的责任制体系。

二是推进部门法治建设。围绕中央、省、市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印发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度法治苏州建设工作考核任务分解表》,部署法治领域重点工作。制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5项流程图,推进重大 法治事项规范化、流程化。本年度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全年研究法治事项集体讨论6次。今年3月,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获市级荣誉表彰,获评“2022年度法治苏州建设先进集体”和“2022年度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制专项工作优秀单位”。6月,在全市“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工作部署会上作交流发言。

三是开展法治专题学习。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相关内容和《信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实施意见》等内容,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文广旅工作紧密结合。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文广旅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增强依法履职效能

一是高质量立法制规。制定出台《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定与管理办法》《苏州市繁星奖评奖办法》《苏州市非国有博物馆设立指南(试行)》等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和及时率达100%。做好《苏州市有线电视条例》地方性法规和《关于转发苏州市居民小区卫星地面接受设施管理规定的通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废止工作。加大对与法律法规、“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等改革要求不协调、不一致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力度,完成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二是深化营商环境建设。截至11月,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发布政策解读4条,政策法规4条,法治政府建设8条,重大行政决策1条,调查征集14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年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累计办件4500余件。

三是落实重大 法治事项集体决策。落实《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苏州市文广旅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围绕本年度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对目录进行管理并向市政府报备。完成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网上公开运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并对决策程序全过程记录,提高了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三、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完善文旅市场综合治理体系。推进跨区域执法协作、市域部门联动与假日监管相结合。推动苏州与上海、南京、杭州等地执法机构共同签署《长三角八城市旅游市场执法协作备忘录》。加大多部门联合监管力度,建立完善信息通报共享、联合检查巡查、案件线索移送移交、行刑衔接双向移送、联席会议等机制,进一步增强市场监管合力。摸索构建1个中心掌全局、4项机制强监管,4方力量促成效的“1+4+4”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新模式,建立集信息汇聚、实时指挥、应急处置为一体的假日文旅市场监管指挥中心,十一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639人次,检查线上线下文化和旅游经营主体946家次。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承办文旅部2023年第一批、第三批旅游市场集中办案活动,参与40余人次。承办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执法管理员培训(东部班)的会务工作,共计46人参加培训;开展一年两次的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市区两级执法队伍及结对城市共200余人参加;组织系列专题培训班,完成第一期网络文化骨干培训、全市新闻出版(版权)执法骨干培训、全市大型营业性演出监管流程和职责专题培训、文物执法骨干培训等专题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技能。

三是探索包容审慎监管。落实《苏州市文广旅系统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3.0版),进一步改进行政执法理念,一方面坚守安全生产和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底线,另一方面通过免罚减罚等柔性措施,促进涉企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落实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清单(3.0版),通过实施包容审慎执法、采取行政指导、说理式执法等柔性措施,助力苏州文旅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建立部门联动保护机制。联合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版权局、市司法局围绕“知产守护‘最江南’”主题,共同签署《苏州涉传统文化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共建协议》,推动法治文化建设融入苏州传统文化、加大传统文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文化和技术创新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联合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加强“江南文化”联动协作保护实施意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双向协作机制、完善案件移送机制,发挥好文物和文化遗产行政执法和检察法律监督协作效能,助推“江南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高质量发展。

二是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我局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组建由知名高校法学教授、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市政府法律顾问、精通行政法等实务的执业律师共同组成的法律顾问组。制定苏州市文广旅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加强对公职律师的日常管理,建立公职律师遴选、年度考核、作用发挥等制度机制。积极引导法律顾问组成员和公职律师参与法治政府建设,我局法律顾问组成员和公职律师在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参与评查行政执法案卷30份,参与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讨论12次。

三是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我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2023年“法治开讲”宣传培训,组织开展全系统“民法典宣传月”普法宣传活动。发布文广旅系统“十大典型案例”,通过多种形式让文旅普法惠及市民游客。联合市司法局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等活动。联合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开展“法治非遗课堂”暨送法进校园活动。联合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关爱民生法治行”——法治守护老年人的“诗和远方”普法进社区活动。

五、存在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行政规范性文件存在滞后情况,文旅普法特色不鲜明、文旅新业态执法研究需进一步深化。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进一步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助力法治苏州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一是及时修订规范性文件。加大对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等改革要求不协调、不一致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力度,结合新形势和工作开展需要,集中清理一批相关行政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对已经不适应新要求的,操作性不强的规划性文件及时修改、废止或者宣布失效,拟制一批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是发挥文旅普法特色。发挥我局文旅资源优势,主动挖掘文化旅游和法治工作的结合点,提升我们文广旅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辨识度和影响力。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开辟普法文艺战线,切实提升普法宣传效果。加强在执法中普法和企业合规指导工作,提升市民游客、市场主体法律素养和守法经营意识,推动文旅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加强文旅新业态执法研究。加大对电竞酒店、密室逃脱、剧本杀、元宇宙文旅等新型消费业态、消费模式、消费场景的监督管理,进一步研究新业态的监管主体、依据和标准,创新监管,通过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开展联合执法调研、联合执法检查,做好文旅新业态的执法监管工作。

2023年11月21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