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来源:政策法规处
  • 时间:2023-01-09 14:47
  • 访问量:

2022年,市文广旅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文广旅工作始终,紧紧围绕推动法治真正成为苏州核心竞争力的目标要求,认真履行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立法、执法、学法、普法,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江苏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积极发挥以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明确系统上下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定位及职责,健全法治建设的责任制体系。今年5月,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获市级荣誉表彰,获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专项工作优秀单位(参与政府立法工作优秀单位)”两项荣誉。

二是全面统筹部署。召开全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印发《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部署法治领域年度重点工作。制作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5项流程图,实现重大法治事项规范化、流程化。做好公职律师续聘和法律顾问政府采购工作,起草《公职律师管理制度》,规范公职律师依法履职。对82个政府采购合同和相关协议进行法制审核,有效降低法律风险。

三是注重能力提升。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组织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相关内容和《信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文广旅工作紧密结合。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培训班、“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生产学习宣讲、网络安全宣传日活动,专题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文广旅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改革创新,有力推动全面依法履职

一是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制定并实施《苏州市文广旅系统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3.0版)》,进一步改进行政执法理念,一方面坚守安全生产和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底线,另一方面通过行政指导、依法免罚轻罚等柔性措施,促进涉企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二是高质量立法制规。制定出台《苏州市文化和旅游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起草《苏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等部门规范性文件,完成对政府规章《苏州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的修订并公布实施,配合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做好《苏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条例》起草和修改完善工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文件要求,做好文物、昆曲、非遗保护等领域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开展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加大对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等改革要求不协调、不一致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力度。

三是重大法治事项集体决策。落实重大法治事项局党组、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制度,听取免罚轻罚清单(3.0版)、废止《苏州市文化综合监管失信联合惩戒办法》、《苏州市古建筑保护条例》修订文本、《苏州市文化和旅游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苏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落实全国旅游投诉调解与仲裁衔接试点情况汇报并进行专题研究。召开案审会6次,对11个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和1个免予处罚案件,由局领导、政策法规处及相关业务处室人员、执法人员进行集体讨论,确保重大案件决策科学民主。

三、切实依法行政,有力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和执法能力建设。搭建“有课大家讲”“走进名校”“支队长学法课堂”等多种执法技能学习平台,累计开展12期培训活动,开展“师徒结对”“上派下挂”“青年学习社”等活动,认真组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技能比武竞赛准备工作,激励年轻同志积极参与比赛,通过多种途径提升执法队伍能力水平。今年11月,我局获国家版权局“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第一批有功单位,2名执法人员获第一批有功个人,5名执法人员获第三批有功个人。认真做好第二批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核发工作,组织局机关和执法支队8名同志参加执法证考试,除1名考生因在街道挂职,暂时离开执法岗位缺考外,7名考生均通过考试。邀请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律师等专业人员,录制30课时文广旅局系统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课件,解读文旅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并将课件上线苏州市文旅云课堂,组织新申领执法证件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开展全市文广旅系统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巩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成效。

二是加强全系统行政执法监督指导。联合市司法局,对全市11家有文化市场执法权的单位开展执法专项监督。在前期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市司法局和市文广旅局分管领导带队,赴全市10个板块进行实地督查,通过查阅案卷台账、开展座谈走访、听取现场汇报等方式,对各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立案查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领域违法行为情况、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保障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从督查情况来看,全市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均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各项案件办理均较为规范,执法队伍和执法装备建设稳步提升,全市文化市场执法体系高效有序。

四、加强普法宣传,有力推动建设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持续开展系统内普法学法。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2周年、““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利用全系统大屏、张贴普法海报等方式,开展系统内普法学法。组织全市文广旅行业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讲,不断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和文广旅行业从业人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素质和能力。

二是不断加强全社会普法工作。与市司法局联合举办“法治微剧本征集活动”“法治主题非遗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征集大赛”等普法活动,共收到法治微剧本230余部,苏扇、核雕、泥塑、剪(刻)纸等非遗法治文化作品69件,评选出优秀剧本10部,非遗法治文化作品佳作奖10件、文创奖10件,取得较大的社会影响和较好的社会反响。组织参加新修订《苏州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新闻发布会,动员部署《办法》的实施工作,进一步扩大《办法》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在林渡暖村开展“法治惠民进乡村文旅执法暖心行”主题活动,成立养老防诈宣传队、同心护苗行动队,进行现场法律咨询和法律知识有奖问答,专题宣传养老防诈和未成年人保护知识,制作文旅常用法律知识宣传册和法治文化宣传海报,推动法治文化进园林、进景区、进乡村。

今年以来,我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文旅新业态监管理论研究稍显滞后,系统内学法有待进一步深入,普法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2023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进一步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助力法治苏州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一是加强系统内人员学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各项活动,加强公共法律知识和文化旅游领域专门法律法规培训,推升广大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和技能竞赛,切实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二是提升立法工作质量水平。做好规范性文件起草、修订、废止工作。持续开展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加大对与上位法、生态环境保护、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等改革要求不协调、不一致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力度。三是做好普法宣传各项工作。进一步挖掘我局资源优势,继续创新方式方法,开辟普法文艺战线,推动普法宣传走进群众日常生活,切实提升普法宣传效果。加强在执法中普法和企业合规指导工作,提升公民、市场主体法律素养和守法经营意识,推动文旅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四是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持续加强对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工作落实的监督指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完善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推动执法更加科学精准。继续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的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不断推进文广旅系统行政执法规范化。五是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更新免罚轻罚清单,进一步加强包容审慎监管。加大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的规范性文件清理修订工作,加强对文广旅系统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做法的监督和指导。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