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来源:政策法规处
  • 时间:2020-05-12 15:06
  • 访问量:

2019年,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动法治真正成为苏州核心竞争力的目标要求,切实履行部门职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普法教育和培训,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9年3月,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被苏州市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彰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先进集体”。现就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意见的通知》,我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各位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从组织上保障了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全面落实法治工作责任。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制定了年度法治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落实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前先行学法制度、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核制度、执法人员学法培训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法律顾问制度等等。

二、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今年对新修订的《苏州市旅游条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举办宣传培训班,同时加强社会宣传推广。完成《苏州市古城墙保护条例》《苏州市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办法》《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促进办法》实施一周年执法检查。梳理完成我局行使的441项行政权力清单。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推进执法文书规范化建设,加强执法案卷评查,提升案卷质量。苏州市文广旅局荣获全省广电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先进单位”组织奖,选送的行政处罚案卷被评为文旅部“2017-2019年度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优秀案卷”。

三、严格落实重大决策机制。印发了《重大行政决策规范管理标准化体系化试点工作方案》,制定《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完成苏州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第七批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及项目保护单位名单》项目。完成部门重大决策事项《苏州市“文华奖”评奖办法》修订工作。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扎实推进决策全过程记录工作。坚持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评议制度,全年组织召开7次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议,对12个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进行集体研判。

四、加快行政综合执法改革。苏州市在2018年完成“同城一支队伍”改革目标后,2019年继续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完成了文化和旅游执法的融合,成立了新的“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机构升格为副处级单位。目前,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现有编制61人,实际在编人员58人,均为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文化、文物、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定,以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我局制作并公布了《行政执法委托书》,将文化、文物、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行政执法职能,统一委托给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行使,实现了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

五、严格开展行政执法。今年共出动执法力量6281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2295家次,检查旅游团队200余批次。安排专人及时在“苏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对执法主体、法律依据、权责清单等进行公示。严格落实执法公示制度,在进行执法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文书等执法活动时,执法人员主动出示执法证件、执法文书,主动告知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全过程记录执法流程;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苏州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支队荣获文旅部“2017—2019年度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优秀案卷及其办案单位”和“2018—2019年度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办案单位”。

六、扎实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制定《2019年度普法计划》及《普法联动明细》。组织开展《江苏省广播电视管理条例》解读培训;邀请法学教授对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法治专题讲座,邀请市司法局专家来我局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讲座;组织本系统1058人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知识竞赛,总分106280分,在全市位列前茅。组织学习《扫黑除恶必备知识手册》,签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标自查、忠诚履职承诺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加“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参加“宪法知识测试”和“全国广播电视网络法纪知识竞赛”等活动,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

七、法治服务保障提质增效。苏州市文广旅局按照苏州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意见》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步伐。2019年9月,成立了由高校知名法学教授、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市政府法律顾问、精通行政法或经济法等实务的执业律师共同组成的苏州市文广旅局法律顾问组,借助法律顾问的“外脑”,充分发挥顾问“智库”作用。法律顾问组参与了《确定第七批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及项目保护单位名单》重大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参与法治宣传和培训、规范性文件起草、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重大合同审查修改、参与处理相关法律事务,保障行政机关依法管理和科学决策。

2020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职能,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切实开展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认真贯彻实施《苏州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制度的落实力度,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确保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合法、合理、有效。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内容滞后、重复交叉、不符合上位法以及不具有可操作性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修改和废止。二是进一步落实重大决策机制。对已经被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要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六个程序。将决策过程和审查申报等工作纳入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网上公开运行系统,确保重大行政决策论证工作节点管理、流程控制、规范运行。三是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知识培训,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化解矛盾纠纷,减少行政争议,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文化繁荣兴盛保驾护航。


2019年12月26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