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关于印发《2020年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 来源: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时间:2020-04-14 11:24
  • 访问量:

各市、区文化旅游行政部门,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2020年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普法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4月13日 


2020年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普法工作计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守正创新,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前列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根据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市文广旅局普法工作计划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文广旅“高、融、大、上”中心任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以及行政管理和服务对象的法律素质,进一步健全精准有效的文化、文物、广电和旅游法治宣传工作体系,为苏州文广旅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和法治保障。

二、主要任务

1.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普法重要任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火红年代勇于担当作为思想再解放大讨论”等主题教育统筹推进,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表率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将法治专题培训、法治讲座、法治主题报告会与领导干部自学法律知识相结合,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领导班子全年学法不少于4次。

3.持续开展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依法履职教育。坚持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制度。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组织科职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组织新进公务员和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组织行政复议、应诉人员参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等专题轮训。公务员和执法人员每人每年学法不少于50学时。组织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赴苏州市宪法馆参观学习,走进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预防职务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教育活动。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全市普法教育学习竞赛等活动。

4.突出加强案件执行过程中的普法工作。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在执法工作中做好普法工作。在执法机构执法过程中,有针对性的进行法律解读,及时释疑解惑;持续开展执法人员以案释法活动,适时将有代表性的执法案件以文字、图片、视频资料予以展示。

5.着力抓好全年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全面落实坚持宪法学习宣传系统化、常态化的思路,加强谋划,持续深化。持续开展宪法题材各类宣传作品创作,丰富宪法宣传教育作品库。推动宪法宣传与法律法规宣传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实践和群众生产生活相融合。进一步将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文广旅系统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紧密结合,深化“美好生活德法相伴”主题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尤其是为适应公众对新媒体普法的需求,充分发挥我局及直属单位新媒体普法内容的优势,通过网站、微信、微博、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增强内容的新颖性和传播力。

6.创新策划法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活动;二是紧扣扫黑除恶、“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开展集中宣传;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活动,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宣传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四是发挥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的作用,继续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加大对依法保障和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工作的宣传力度,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五是结合文化惠民活动,策划“送法下乡”、“法治文艺作品巡演”等活动,加强对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六是围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时间点,深入开展宪法宣誓、知识竞赛等宪法宣传主题教育的活动,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7.努力打造法治文化品牌建设。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文化生活相结合,组织建立法治文化作品创作专家库,推动法治文化精品创作工程。深入挖掘、整理法治文化文献资料、法治人物事迹、历史法治故事,将法治元素有机地植入昆曲、评弹等苏州地方戏,创作更多地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围绕“大运河苏州段”建设,梳理挖掘大运河苏州段法治文化资源,开辟法治文化阵地,打造法治文化品牌建设。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区文化旅游行政部门及各直属单位要按照年度计划要求,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统筹兼顾,密切结合各自实际,把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贯穿于全年工作全过程,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2.加强工作协作。各市、区文化旅游行政部门及各直属单位要积极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协调,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善于使用各自的网站、微信、微博等宣传渠道,积极联合各类媒体进行公益性法治宣传教育,鼓励引导各类协会组织,市民群众参与、支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形成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合力。

3.完善责任机制。进一步明确各市、区文化旅游行政部门及各直属单位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工作职责,建立普法联动明细,制定面向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的法制宣传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构建“普法责任主体明确、普法资源有效整合、执法普法有机联动、普法任务全面落实”的普法工作格局。

4.建立保障机制。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及相关普法工作纳入法治建设考核、绩效考评,并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和动态增长机制,把法治宣传相关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

相关稿件